杀死汝爱 5

(5)
1940年6月1日的巴黎,这个本应洋溢着童真和欢乐的日子,恐惧和惊慌却蔓延吞噬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男孩安静地坐在窗前的贵妃椅上,手里握着一把糖果,身边是各色精美的童装和玩具——那都是他的礼物。他偶尔看看窗外,粉嫩的小脸上尽是迷茫。他慢慢在椅子上躺下,盯着地板发呆,轻轻地抚摸椅子的皮面——那是他母亲最钟爱的一把椅子,优美的形态、光滑的皮面以及那些精致华丽的木雕刻都让她爱不释手,在他的记忆里,她常常坐在那儿,面含微笑,粉唇微张,接受来自男人们滔滔不绝的赞美之词和沉醉迷恋的目光。
而此刻,优雅的美人儿脸上却失去了往日的神采飞扬,正紧锁着眉头坐在写字台前,偶尔提笔落下两个乱糟糟的符号,紧接着又把它们划去,不断地重复着这样的工作。男孩渐渐看腻了,闭上了明丽的大眼睛。最后,天黑了。女人长长地叹一口气,把柔顺的金色卷发全部拢到脑后,然后放下笔,坐到快要睡着了的男孩身边。
“弗朗吉宝贝……”她柔声说,抚摸男孩稚嫩的小脸,看着那双刚刚睁开的睡眼惺忪的鸢尾紫眸子,顺便把爱子和自己一模一样的金色卷发拨弄整齐。
“妈妈……”男孩有些迷惑地看着母亲,然后靠进母亲柔软温暖的怀抱。
“哦,亲爱的,”女人轻声呢喃,仿佛自言自语,纤细的手抚摸着儿子的金发,在他的头顶印下几个吻,“我多么爱你……以上帝的名义,我永远爱你……弗朗吉宝贝……”
“我也爱你,妈妈……”男孩抱着女人的纤腰,突然间眼泪将要溢出眼眶,白皙小巧的鼻头上浮出了丝丝红晕,“妈妈,你昨天说,我们去哪儿?”
女人呆呆地看着窗外,钻石一般的眼眸此刻却失去了光泽,红肿疲惫地躺在深陷的眼窝里。奢华的巴黎此刻似乎已成了一片废墟。车马急促的轱辘声、车夫的吆喝、男人沉重的叹息、女人低声的啜泣、孩子们稚嫩的童音,……还有惊慌失措的香榭丽舍大街、黯淡的凯旋门、黑漆漆的公园……还有埃菲尔,在夜幕里垂泪的埃菲尔……
“他们放弃了巴黎*……这些伪君子、懦夫、小人、胆小鬼……一如他们当年放弃贞德……”女人低声自语。
“夫人……”女佣把门推开一条细细的缝隙,放进一丝光线,黑暗里的母子俩好像要从这光的缝隙里坠落下去,“今天晚上的船票,一切按您的主意来……”
“多么感谢你,我的好伊丽莎白……”女人激动得流下两行热泪,“如果没有你……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夫人……”女佣推门进来,放下蜡烛,金棕色及腰长发下的瘦弱肩膀微微颤抖,“那么您呢……”
“我去英国,”女人擦去眼泪,目光坚毅,“史蒂文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夫人……我的好夫人……”女佣跪坐在女人的膝前,女人执起她的手,“这一次,希望您原谅伊丽莎白……”
“怎么了,我的好姑娘?”
“和您一样……”伊丽莎白的眼角流出泪水,“罗德里赫先生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女人的面色凝重下来,却很快热泪盈眶,她抚摸着面前伊丽莎白年轻的面容,微笑起来。
“伊莎,我的好姑娘……”她重复道,“这没错,他是个值得你爱的人,和我们一起走吧,史蒂文订了后天出发的船票,”她顿一顿,眼睛里闪出明丽的光,“等到天明时,我们再回来……”
“那少爷该怎么办……”女佣的眼里溢出更多的泪水,“他只有10岁,我们不能抛下他呀……”
“妈妈……”男孩紧紧抱住女人,委屈害怕的泪水一下子爬满了光洁可爱的小脸,“妈妈,求求你不要丢下我,让弗朗吉和你们一起去吧……”
“弗朗吉……”女人泪流满面,紧紧地把儿子拥进怀里,“我的天使……对不起……原谅我……我多么爱你……可是现在……”
“我不要去美国找外公!”男孩哭叫道,“让我和你们走,让我去英国,拜托你,我的好妈妈!”
“弗朗吉……”女人同样哭起来,心中如同刀绞一样疼,她明亮的眼睛失了神,痛苦酸涩的泪水从面颊滑落,滴到儿子的头发上。母子两个抱在一起哭了好一阵子。突然,女人的神情坚定起来。她放下怀里的儿子,背过身不去看那张悲哀的天使面容。
“伊莎……”她的声音颤抖着,极力控制着哭腔,“到时候了,给弗朗吉换衣服吧!”
“妈妈!”男孩大哭起来,女人却再没有回过头来,径直走进来书房关了门。女佣伊丽莎白已然红肿的眼睛又流出泪水,她轻轻抱起绝望地哭叫着的少爷,为他拭去泪水。脱去他身上的小绅士服,为他换上漂亮的、满是缎带和珍珠的天蓝色淑女裙,将他披散着的半长金发梳理整齐,小心翼翼地扎成一个发辫,缀上精致的浅蓝色珍珠饰蝴蝶结。
“少爷,请您好好记住,夫人永远爱您,”伊丽莎白的肩膀抖动,泪水沾湿了双鬓的碎发,她多么不舍得这个她看着长大的、天使一般美好可爱的孩子!更何况这孩子只有10岁。“从现在起,您就不再是少爷了,而是美丽可爱的小姐……答应我,好少爷,要乖乖的……”
“妈妈……”男孩抽泣着,苍白的小脸上嘴唇红润。经过伊丽莎白的精心打扮,他比得上任何一个名流家的小小姐,“你们去哪儿……拜托你们……带上弗朗吉吧,我保证乖乖的……拜托你了,好伊莎……”
“少爷……”伊丽莎白失声痛哭起来,痛苦地闭上了眼睛,但她不能再拖沓了,时针已经指向了8,只剩半个小时了……
她快速地站起身,从厨房里拿来了一杯热腾腾的牛奶,安抚着少爷喝下了。
“伊莎……求求你们,别丢下我……我不要去美国……”男孩喝下牛奶,不一会儿便东倒西歪起来,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孩童天真的面容上流露出不解、悲哀、困惑,还有酸涩的绝望。可这些都随着如潮水一般的困意溶解在了晶莹剔透的泪珠里。善良的女佣伊丽莎白扭过头不忍心再去看他,女主人在卧室里放声痛哭。
夜里八点半,女仆抱起熟睡着的弗朗西斯,把这睡梦中仍旧在哭泣的孩子连同行李一并交给了几个黑西装的壮汉。男孩的妈妈哭得几近昏厥。黑西装的壮汉依次亲吻女人冰凉的纤手,将“小小姐”抱入车里,驶入茫茫夜色。
半个小时后,一架私人飞机起飞,从法国跨越大西洋,飞往了美国纽约。
————————————————————————
“小姐,您醒了吗?”
弗朗西斯睁开眼睛,发觉自己正置身于一张柔软的大床上,身上暖洋洋的很舒服。四周是粉红色的轻纱帘子,声音就来自帘子外面。没完全从脑海里褪下去的悲伤记忆瞬间苏醒,然后向他袭来,弗朗西斯不由得哭了出来。
“妈妈……”
“小姐,夫人也是为了您好……”冷冰冰的男嗓再次传来,“我们这里没有女人,所以请小姐您自己梳妆打扮一下,待会儿老爷就来看您。”
弗朗西斯继续哭着,小手无力地捂在胸口。以前他有伊丽莎白照顾,伊丽莎白可无论如何也不忍心让小少爷哭。如今,弗朗西斯只剩下自己了。
他看看自己揉皱的裙子,揉揉眼睛。头上的丝带蝴蝶结滑落了,半长的金发披散着。伊丽莎白的话又回响在他耳边:
“少爷,以后您一个人,要乖乖的,不要哭,不要忘了夫人…不要忘了法国……”
“以后我一个人,要乖乖的……”弗朗西斯喃喃自语,抓起蝴蝶结,从床沿滑下去。
屋子里有些黑,奄奄一息的余晖把高大的黑衣男人藏进了阴影里。空气冷冰冰的。弗朗西斯被黑衣男人抱起来,皱了皱眉——他身上有股说不出的味道,然后走出空荡荡的大房间,走入挂着壁毯的走廊,绕来绕去。走廊里寂静极了,来来往往的人只是互相点头示意。又绕过一个大客厅后,渐渐有了人说话的声音,灯也亮了起来。弗朗西斯的小手心里沁出冷汗,心脏加速跳动,小脸有些苍白。他默默地握紧了小拳头。最后一个转弯,绕过一排盔甲后,一个大客厅出现在了弗朗西斯眼前。
“小姐,到了。”
黑衣男人把弗朗西斯放下来,弗朗西斯踉跄了几步。眨了眨眼睛,看到周围一双双眼睛都在盯着自己看。酒的香气钻入他的鼻孔,陌生而冰冷的环境使他眼角泛出一点儿泪光,他抿紧嘴唇,低下头揪着裙角。
“把我的小公主抱过来。”
客厅最深处的阴影里传出低沉的男嗓,说的是不标准的法语。声音似乎是从阴影的暗河里浮出来的。一个男人抱起弗朗西斯,径直往前走去。弗朗西斯努力忍住要流出来的眼泪,红酒味刺鼻。
一个坐在沙发上的男人渐渐从黑暗里浮现了出来。黑衣男人把弗朗西斯放下,做个动作转身离开了。弗朗西斯无助地回头看看,后面也是一片黑暗,现在,倒是这儿更亮一些了。
“来,我的仙度瑞拉。”男人向弗朗西斯伸出修长的大手,一下子把他柔软的小手握在了掌心。弗朗西斯无法反抗,眼泪扑簌簌地掉下来。他拉着弗朗西斯,把他放在膝上,抱在怀里。
“怎么了,仙度瑞拉?”男人的声音带着冷冰冰的柔情,“别哭。”
“妈……妈……”弗朗西斯抽噎起来,他回想起母亲……母亲的温度……
男人轻轻抬起弗朗西斯的小脸,与他对视着。弗朗西斯这才看清他的长相——和他母亲很相似,只是眉毛更粗,鼻子更大,眼睛是钢蓝色的,一头金色的长发垂下来,让他威严又俊美。弗朗西斯愣了愣神,让他用大手擦去了他的泪珠。
“我是库尔曼,你妈妈的父亲。不要怕,我的小仙度瑞拉。再没有人可以伤害你了。”
“妈妈……的父亲……”
“你怎么叫我都可以,只要你乐意。”男人抚摸着弗朗西斯的头顶,眼神里露出悲哀和同情,他继续低声说,“我原本只有一颗明珠,百般呵护,可她却不翼而飞,感谢上帝,如今我又拥有了一颗同样好的。孩子,你妈妈给你起了什么名字?”
“弗朗索瓦丝。”
“你爸爸是高卢人?”
“法国人?”
“差不多吧,我的小天使。”他怜爱地抚摸着弗朗西斯的头顶,伸手端来一盘点心和一杯饮料给了弗朗西斯。
“你先吃些东西,一会儿你可以见见你的那些表兄弟。他们不是高卢人,但都是好小伙子。”
“都是男孩子?”弗朗西斯小声问。妈妈吩咐过他要以女孩子的身份呆着这个地方,他也没来得及问为什么。想到可以见到另外的同龄的男孩子,弗朗西斯的心里突然有了一些期待,可也没了什么理由,他们或许不喜欢和女孩子一块儿玩……
“先生!”弗朗西斯正想着,一阵快乐的脚步和一句叫喊突然打断了他的思绪。接着是一段轻快的口哨,从外面的黑暗里走来。弗朗西斯一下子精神起来——那是太阳和光明的声音。
“先生!”脚步声慢慢停了下来,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子走了过来。如同红日点燃清晨一样,弗朗西斯觉得眼前突然亮了。那孩子是一把火——只能让弗朗西斯偷偷去看。
走来的男孩子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绿色眸子的大眼睛嵌在高鼻梁两旁的深邃眼眶里,薄嘴唇上扬,露出一排牙齿。他穿着白色汗衫,灰色短裤和一双脏兮兮的红色球鞋,带着一身太阳的味道,与周围格格不入,快要点燃周围。弗朗西斯觉得。
“别的那些家伙们呢?安东尼?”
“啊,他们换衣服去了。”
“你呢?安东尼?怎么不去换衣服?”
“先生你说今天有仙度瑞拉来,”叫安东尼的男孩子嘿嘿笑着,“我来看仙度瑞拉。”
库尔曼拍拍弗朗西斯的肩膀,弗朗西斯顺着他伸出的手掌再次抬起头。两人目光对接的时候,安东尼的绿眼睛闪了一下。紧接着,他又低下头,很不好意思似的挠挠后脑勺,小声说:
“安东尼奥,很荣幸见到你,仙度瑞拉。”
不知怎么了,弗朗西斯也觉得有些害羞起来。他低下头,也小声说:
“弗朗索瓦丝,很荣幸认识你,安东尼。”
“安东尼是我这儿数一数二的好小伙子,”库尔曼拿起红酒轻抿一口,“安东尼,你快也去换衣服吧。”
“好,先生,”安东尼奥大声地回复,往外跑去,跑了几步又回过头来,冲弗朗西斯喊:
“等我一会儿,仙度瑞拉,我一会儿回来给你跳舞!”
弗朗西斯小小的心脏里仿佛突然点燃了一只火把,热浪滚动流遍全身,让他冰冷的小身体回了一些暖。他笑起来,不由自主地。却很隐匿。他仿佛头一次有了自己的、清醒的认识,他知道,那火是安东尼奥点的,那个太阳……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想洗碗就不洗碗 | Powered by LOFTER